ArchLinux下用WebATM轉帳

又是一個地雷,上次花了很多時間解,雖然這次解的蠻快的,不過還是趕快紀錄一下免得下次又要想東想西。

2016-04-09更新:全國繳費網、新光銀行、元大銀行、新增表格
2018-05-11更新:加入 Firefox ESR 說明

一、安裝Linux套件:

pacman -S pcsc-tools pcsclite pcsc-perl libccid ccid

這沒啥問題,只是名子不一樣而已嘛(不,這我當初找很久)。

二、安裝EasyATM Pro2的驅動:

如果你的讀卡機可以用ccid處理好,上面安裝的libccid就搞定了,請跳過。

yaourt其實有EasyATM Pro2的驅動,叫做acsccid。但是版本比較舊,呆呆翰個人建議去ACS CCID的網站下載原始碼(acsccid-1.1.2.tar.bz2)去編譯安裝,流程非常的普通:

tar -xvf acsccid-1.1.2.tar.bz2
cd acsccid-1.1.2
./configure
make
sudo make install

當然裝好驅動可以順手重開pcscd服務(不確定有沒有必要):

systemctl restart pcscd.service
systemctl restart pcscd.socket

當然如果很閒可以用pcsc_scan掃描看看

三、安裝各家WebAM插件:

玉山銀行在這裡這問題很大,Firefox 45直接顯示錯誤無法安裝,特別抓了Firefox 42安裝還是失敗。看了看玉山的說明發現怪怪的,為啥是去about:plugins檢查,他卻給XPI?!

直覺就把esb_xcsp_for_firefox-1.0.4.5-fx-Linux_x86_64-gcc3.xpi改名成esb_xcsp_for_firefox-1.0.4.5-fx-Linux_x86_64-gcc3.zip,unzip後果然看到libnpWebATM.so這貨,把它丟進/usr/lib/mozilla/plugins,搞定,根本不需要抓網站上寫說支援的42版!

台新銀行跟全國繳費網的原理跟玉山差不多,只是台新跟全國繳費網包成.deb包,請直接拆開deb包、拆開裡面的data.tar.gz後,把包裡面的./usr/lib/mozilla/plugins/libnpTaishinBank.so解壓縮到系統的對應路徑,就可以用了——只要你是用32位元的瀏覽器的話(對,他的libnpTaishinBank.so是32位元,不信你用file指令查看看!!),呆翰我沒興趣特別找32位元的瀏覽器測試,有興趣的可以試試看。

當然如果你要用國泰世華、彰化銀行、花蓮企銀(中國信託)1、陽信銀行、復華銀行(元大銀行)2、新光銀行的WebATM,他們採用Java Applet,瀏覽器要有Java的Plugins,請把它裝起來(除了Java外,要確定瀏覽器有Java的Plugin,一樣去about:plugins確認),雖然它已經被Oracle宣佈即將終結。如果你跟呆翰一樣是手動安裝Java的,請把JAVA所在資料夾/lib/amd64/libnpjp2.so做軟連結放在/usr/lib/mozilla/plugins,指令大概長這樣:

cd /usr/lib/mozilla/plugins
sudo ln -s /home/dd-han/JAVA/jre_current/lib/amd64/libnpjp2.so .

當然,不管是哪個元件,因為他們都是NPAPI的Plugins,在Firefox下按上面的提示將他們啟用(因為Firefox也準備放棄NPAPI了)。蛤,你說Chrome?它早就放掉NPAPI囉~~

蛤,你說郵局?它根本不支援Linux喔!華南銀行、台灣企銀、台灣銀行、土地銀行、合庫商銀、第一銀行、上海銀行、台北富邦、高雄銀行、兆豐商銀、花旗銀行、渣打銀行(新竹商銀)、台中商銀、京城商銀、華泰銀行、板信銀行、三信銀行、遠東銀行、永豐銀行(建華銀行)、凱基銀行(萬泰銀行)、大眾銀行、日盛銀行也通通都不支援Linux。當然啦有些有支援Mac,不過我現在主要環境是ArchLinux 64位元版,當然以我用的為主啊!!

只寫一兩間銀行好像在幫他們打廣告,所以乾脆全寫這樣就沒問題了,以上表格除了華南銀行有開戶、台灣企銀因為某種原因用過,剩下都按照銀行代碼表的「銀行部份」列出(合作社跟農會加上去太多了啦,有興趣的自己試試看吧)。你說行庫代碼有的銀行沒在上面嘛?因為我找不到他們的WebATM,如果你有找到歡迎留言告訴我!!

用Java的WebATM搭配二代讀卡機(有螢幕鍵盤的讀卡機),陽信銀行可以完全正常,國泰世華第一次登入會要求你在鍵盤上輸入密碼(不影響使用,後面轉帳也不會再要求用電腦鍵盤輸入密碼)。而彰化銀行遇到二代讀卡機直接跳出「密碼空白」四個字,然後就掛了(汗顏),根本不能用。

*1:中國信託跳出訊息說只支援Windows,可是實際上是Java。但是卻因為安全性不夠無法執行,有興趣挑戰的勇者可以試試看。
*2:元大的WebATM用Java,可是它炸了我Firefox兩次,我很難直接說「他支援Linux」。2016-04-09更新:它正常了讓我查詢餘額了!!

PS.寫稿時新光銀行的WebATM剛好在維護orz

四、安裝 Firefox ESR 52 版

根據 Mozilla 的說明,2017/.3/7 之後的 Firefox 52 已經不再支援 NPAPI,但是 Firefox 52 ESR 會繼續支援 NPAPI,在 Firefox ESR 下載頁面中切換到 Firefox 52 可以下載他們(預設顯示 Firefox 60)。

下一頁是表格

在〈ArchLinux下用WebATM轉帳〉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