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Pad X230 筆電安裝 Winodws 10 驅動與工具程式流程

因為 X230 安裝 Windows 10 不按照順序會少一些 ThinkPad 的經典功能,但是 Mobile01 上的文章是針對 X220 的,晶片組、顯卡晶片與音效卡不通用外,呆翰我也不喜歡從 Windows Store 下載 App ,所以記錄我自己在 X230 上安裝 Win10 後的軟體與驅動安裝流程(基本步驟參考 Mobile 01 的文章):

01.安裝Intel晶片組驅動程式
https://download.lenovo.com/pccbbs/mobiles/grra07ww.exe

02.螢幕驅動程式https://download.lenovo.com/pccbbs/mobiles/g1dt003w.exe

03.指紋辨識驅動程式 / 04.指紋辨識程式
我的指紋辨識器故障所以跳過,可以參考 Mobile01 上 X220 的文章

05.電源管理程式與驅動程式
本來是參考 Mobile01 上 X220 的文章,但是最後我把 Power Manager 整個刪掉了,他造成開機出現許多奇怪的錯誤(參考文末),不確定是新的 Lenovo Setting 衝到還是 Windows Update 安裝的 Lenovo – Extension 衝到。刪除 Power Manager 後重新執行步驟 07 的 setup.bat 後,Lenovo Setting 可以正確使用電池充電臨界值、電池計量器重設。

題外話是之前處理 X201s 的時候,執行 Lenovo Setting 的 setup.bat 後依然沒有充電臨界與電池計量重設的功能,最後為了校正電池裝了一個 Winodws 7 才搞定。

06.系統更新
真的沒啥用了,跳過

  1. 系統應用程式
    這邊我不太喜歡去 Windows Store 裝(一直被問帳號密碼很煩)。我習慣前往 Lenovo Vantage大型企業應用程式頁面下載。Lenovo Vantage 與 Lenovo Settings 擇一安裝就好,不用都裝。

這邊要注意因為批次檔要管理員權限,但是直接右鍵會導致起始路徑錯誤,這邊要先開啟管理員權限的 cmd 後,cd 過去解壓縮資料夾再輸入 setup.bat 完成安裝。

或是修改 setup.bat 在最前面加上 cd /d %~dp0 後再右鍵管理員權限執行(為了這個關 UAC 太麻煩,可以繞就盡量繞)。

  1. WWAN 與 ThinkVantage Access Connections
    前者沒硬體,後者因 Win 10 已經支援開熱點也沒用了,都跳過。
  2. 硬碟氣囊保護
    我的機器上沒有機械式硬碟,跳過。

  3. Hotkey 與 Communications Utility
    Hotkey 會用到 .NET Framework 3.5 ,建議提前安裝避免被彈跳視窗轟炸:

有安裝光碟/隨身碟用這個:

dism /online /enable-feature /featurename:netfx3 /All /LimitAccess /Source:d:\sources\sxs

只有網路用這個:

dism /online /enable-feature /featurename:netfx3 /All /LimitAccess

檔案連結直接參考 Mobile01 上 X220 的文章

  1. 讀卡機
    直接參考 Mobile01 上 X220 的文章
  • 音效晶片驅動程式
    如果 Windows Update 裝了驅動就別重裝, 這會讓控制台裡面的 Dolby Digital Plus Advanced Audio 失效(Winodws Update 比 Lenovo 的新)
    https://download.lenovo.com/ibmdl/pub/pc/pccbbs/mobiles/gga109ww.exe

  • 13.小紅點與觸控板驅動
    直接參考 Mobile01 上 X220 的文章

    1. 平板機型驅動
      我沒 X230t ,跳過。
  • 無線網路開關驅動
    全部裝好之後裝置管理員有一個裝置沒驅動,這個是 Lenovo HID HW Radio Driver 驅動,裝置路徑是ACPI\LEN0078\5&2890D699&0
    https://download.lenovo.com/ibmdl/pub/pc/pccbbs/mobiles/g1hd55ww.exe

  • 全部裝好之後,因為呆翰的 X230 是搭配 X220 鍵盤,有以下幾個小問題:

    • Fn + F3 (切換電源模式)不能用(X230 鍵盤無此功能)
    • Fn + F7 (切換螢幕模式)不能用,但是可以用 Win Key + P 取代
    • Fn + PageUp 燈會亮,但是系統 OSD 沒有提示

    還有開機會出現這個錯誤

    這個問題可以用工作管理員把 Power Manager Startup Utility 停用解決。另外右鍵→關閉顯示器也會出現類似錯誤,所以目前暫時先把 Power Manager 整個移除了。

    以上是這次 ThinkPad X230 重新安裝 Windows 10 1903 後的設定流程,有問題歡迎討論。

    參考資料: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40&t=4996289

    在〈ThinkPad X230 筆電安裝 Winodws 10 驅動與工具程式流程〉中有 2 則留言

    1. 您好:感謝您的安裝步驟教學。小弟我安裝好上述驅動後,windows也更新完,在「裝置管理員」看到發現 intel wireless bluetooth 出現驚嘆號,這幾天試過各種版本的驅動程式,還是無法正常解決驚嘆號這個問題。請問您有遇到 intel wireless bluetooth 這個驅動程式的問題嗎?或是您可以提供正確驅動的版本。謝謝您。

      1. ThinkPad X230 如果沒改過 BIOS 應該不會有 Intel Wireless Bluetooth 這個裝置,原版 BIOS 可以裝的 WiFi 網卡都是沒有藍牙的。

        我自己是把 BIOS 更新成沒有 WiFi 網卡白名單後安裝 Broadcom BCM94360HMB ,我猜你應該是也是更新成沒有白名單的 BIOS 之後裝了 Intel 7265 這種有整合藍牙功能的 WiFi 網卡。

        如果你是這種狀況,除了要裝正確的驅動(我自己會去 Intel 網站找)外,也要確定 BIOS 的 WiMAX 有開啟(原始 BIOS 能裝的網卡中,有用到 USB 通道的卡是 Intel 6250 , WiFi 走 PCI-e 、 WiMAX 走 USB , 現在裝 7265 USB 變成給藍牙用),還可能要把網卡的 Pin 51 遮蔽(看是要膠帶貼住還是怎樣,這個 Pin 功能是關閉藍牙省電,但 X230 的電路可能沒做這個部分導致藍芽永遠被關閉)。

        當然,往外下面有一個獨立的藍牙模組,除非你需要兩個藍牙,不然也是建議拆掉省一點麻煩。

        以上資訊提供您參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