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創意競賽

這次我們參與了由「台灣產業暨人才交流協會」、「中國科技大學」所舉辦的「2013全國校園商圈競賽」。

這個的比賽分為兩個組別,分別是「商圈創新創業組」與「商圈創意行銷組」兩個組別,簡稱「創新創業」與「創意行銷」,所以比賽也可以稱為「2013全國校園商圈創新創業與創意行銷競賽」。比賽有43所大專院校與高中職參與,共139件作品。「創新創業」與「創意行銷」兩組各挑選10組進入決賽(5組高中職、5組大專院校),不過我們「創新創業」其實挑了11組進去比賽,也因此有一組沒能拿到佳作。

呆呆翰以及呆呆翰的其他組員與組長們以企畫書「跨平台整合遊戲開發框架」參與了「創新創業」組的比賽,並且進入了決賽!

沒耐心的可以直到第二頁看看我們的想法與我個人的感言。

開始前先說明一下,「創新創業」比賽只需要繳交計畫書,即可參與比賽,因此創新創業組的比賽獎金都較少(第一名5,000、第二名3,000、第三名2,000現金、佳作1,000禮券);而「創意行銷」比賽則是要繳交行銷企劃書,並且跑過商圈內的店家進行合作,建立粉絲專頁(如果最近多了很多XX校園商圈的粉絲專業,很可能就是因為這個比賽;如果最近一堆人拜託你按XX校園商圈的粉絲頁面讚,可能也是因為這個比賽。找個時間好好跟你的朋友們聊聊這比賽吧,這是一個不容易的比賽,大家都辛苦了。),他們的獎金比我們多不少(第一名20,000、第二名10,000、第三名5,000現金、佳作2,000禮券),但是也相對的公平--也就是憲法/法律的「相對平等」精神。

進到比賽會場,就發現這是一間相當重視音樂的學校,雖然音控室還是被隔音*1了,不過整個聲音還是好的多*2了、進場時的背景音樂也是相當氣派,我們參賽者彷彿上了古代的戰場*3,兩邊已經準備好、擺好陣行,前排的勇士們準備好盾牌、後排弓箭手也把箭矢上了弓一般,準備好好來個廝殺似的。

進入會場,就像其他的比賽一樣,確認身分並簽到、領取活動流程與餐券、布置展示區,不過我們展示區只放了兩台數一數二容易被摸走的筆電,所以在全程幾乎都是隨身保管(也就是只有展區評分與拍照時他們在桌子上XDD)。

拿到賽程當然要看一看:恩,報告的過程採用交錯的方式排列,一組「創新創業」、一組「創意行銷」,呆呆翰所在的組別「League of IM」被排在最後一個上台報告。根據以往經驗,最後一組是壓軸……壓軸?!沒……沒錯吧,這……我……真的……實在……真的(請說人話)。雖然昨天呆呆翰為了準備Demo,弄到沒時間預備上台簡報,可是因為呆呆翰大概把整個企畫書的核心--產品、粗略的營業方式弄出來:在與其他組員的討論下我們也完成了財務規劃、把營業方式整理成完整的經營企劃,並把整份企劃書完成。在這樣的情況下,呆呆翰絕對得出來面對評審們犀利的問答,並給出完善且可行的回答。

事實上這份企劃書也不容易,在這個學期「企業管理」課程剛開始的時候,我們就知道要製作這樣一份的企畫書。學期也快結束了,過程中指導老師每教導我們一個功課,向是「廣告」、「公關」、「創業期間的會計報表編制」後,我們就得開始評估:這方面我們要不要、該怎麼做,討論後將他們寫入企畫書中。企畫書也從開學的九月多,只是A3圖畫紙上面的一些概念畫面、變成兩三張A3的概念,到了十月開始漸漸整理成滿滿六張文字的企畫書。隨著老師的講解,我們的企畫書也從枯燥無味又不完整的6張文字,在十一月漸漸成為一份有文有圖有說服力、有吸引力的企畫書。快要十二月時,我們的企畫書有了完整的財務報表,使得這份企劃書終於差不多完成,同時我們重新思考了「寫程式與學生」的關係,再回頭看看學校大門口新開的SAMSUNG旗艦店,回頭想想這些日子看的文章,「體驗」最好的行銷!

於是我們又重新調整整份企劃書,好把「讓同學們體驗寫程式」、不再聽到程式就退步三舍,而是能夠像校門口的SAMSUNG旗艦店一樣:「你想買手機前,反正就進去玩玩嘛!」那樣的感覺、那樣的體驗,試著寫進去我們的企畫書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